WFU

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買房避開輻射屋,你該做的三件事!






輻射屋怎麼被發現


民國72年,建置台電第一核能電廠時,其所購置的鋼筋經過大門的輻射偵測器時,突然警報大響,之後經由原能會檢驗,確實該批為受污染的輻射鋼筋。

民國74年,一間牙醫診所申請安裝X光機,原能會檢測時,X光機還未通電,檢測儀器卻鈴聲大響,輻射源是從牆壁流出。

民國81年,一名台電員工將偵測輻射的儀器帶回家,卻發現家中輻射意外強烈。自此後媒體大量曝光,大家才開始正視輻射屋。

由於已知所查獲含有放射性的鋼鐵不只是輻射鋼筋一種,包括用於鐵門鐵窗的圓鐵條、鐵皮房屋的L型角鋼、水管接頭、樓梯扶手的角管鐵、甚至台北市政府在民國76年委託民間加工一批用於羅斯福路四段、溫州公園、台大校區附近的水溝蓋都有高強度殺傷性鈷60污染。

從遭輻射污染的鋼鐵公司銷貨帳冊中查知這些污染鋼筋鋼碇所製成的鋼鐵製品,最遠至屏東、花蓮都曾有公營建築和下游鋼鐵加工廠購買使用。

輻射屋哪裡來


輻射屋的肇因為鋼筋遭受輻射污染,根據原能會說法,大概有二種成因
  1. 煉鋼廠必須以鈷60照射高爐,確定爐內鐵水高度,當裝載鈷60容器若鏽蝕破損,會掉入爐內隨著鐵水煉成製品流入市面。
  2. 遭受放射線元素污染的設備、儀器被當廢五金處理(來源多是醫院、研究單位、從國外進口的廢鐵)

這段時間的建物小心為上


根據原能會統計,全台已確定的輻射屋共1669戶,全是在民國71~73年間建造,核發建物的使用執照集中在民國71年11月~民國 75 年1月。

換句話說,如果有購屋需求時,在這段時間建造或是核發使照的建物,最好還是檢測一下比較保險。

如何辨識輻射屋


目前可透過原能會網站查詢現年劑量達1毫西弗以上輻射屋的座落區域。原能會也公布了『有遭受放射性污染之虞建築物清冊』供民眾查詢。

惟須注意輻射屋之查詢僅包含經檢測列管之建物,且查詢系統所提供資料亦是指放射性污染建築物之年輻射劑量大於1毫西弗者;至年輻射劑量小於1毫西弗之放射性污染建築物,須另向原子能委員會詢問查詢。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認證之檢測業者清單,檢測費用約在新台幣3,000以內,買房之前還是勤快一點吧!


買房避開輻射屋,你該做的三件事!

  1. 確認房屋建造時間、建照取得時間是否在民國71年~75年之間!
  2. 進入原能會網站查詢『有遭受放射性污染之虞建築物清冊』避免踩雷!
  3. 透過原能會認證的檢測業者,買房之前先檢測確認!

相關輻射屋深入報導


輻射屋20年
輻射屋事件30年後,全台還有112處建築還沒完成「輻射污染檢查」
全台1669輻射屋僅拆除了7%,原能會:國家不能強拆
「輻射屋居民流行病學調查及研究」委託研究計畫期末報告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屋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