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三分鐘認識常見的建築三種結構



九二一重災區中,倒塌的建物多是傳統鋼筋混凝土(RC)工法建造,因此九二一地震後有人傳言,「九二一地震倒的都是RC建築,所以RC不安全」,其實這個是不專業也不正確的說法!



市面上住宅的建築結構大致區分為

  1. RC(鋼筋混凝土)
  2. SRC(鋼骨鋼筋混凝土)
  3. SC(鋼骨)

這三種結構的施工方式、材料性質、抗震性能各有不同,依結構專業上來說,只要符合結構設計需求,這三種結構都具有『相同』的耐震能力,只是材料應用的不同而已。


RC鋼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


以鋼筋+混凝土興建,台灣最常用的結構,在地震來臨時搖晃度小,防水性、舒適性、隔音效果都比較好,業界技術最為成熟的建築結構,所以相對地住起來也較為舒適。 




SC鋼骨結構(Steel Structure)


結構主體為鋼骨梁柱,因為重量相對『RC鋼筋混凝土』輕很多,所以適合高層樓結構,但是遇到地震、颱風來臨時的搖晃程度會感受比較大。 




SRC鋼骨鋼筋混凝土(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


結合鋼筋混凝土和鋼骨的結構方式,梁柱中間以鋼骨支撐,蓋出來的房子兼具純鋼骨、鋼筋混凝土的優點,缺點是建造成本比較高,所以相對房價也會比一般住宅貴上許多。 




不管任何結構工法都可以達到安全抗震


其實只要能把建築結構規劃設計好、平面配置能四平八穩、設計時能考慮施工性、施工工人能按圖施作、施工細節都能做好,安全就會有保障,所以基本上不管任何結構工法,都可以達到一定水準的安全抗震。

舉個例子,一棟耐震六級設計施工的RC建築,與一棟耐震五級設計施工的SRC建築,何者比較耐震?

答案當然是「耐震六級的RC建築」!

再舉個例子,一棟鋼筋及混凝土施工品質良好的RC建築和一棟焊接品質不佳的SRC建築,何者比較耐震?

答案當然仍是「施工品質好的RC建築」!

RC、SRC、SC其實只是材料上應用的不同,須依每個建築不同的條件選擇適合的工法及把施工品質做好,當然也就沒有哪一種是絕對的安全或不安全的問題。


結構造價 SC≧SRC≧RC




不同形式的結構會連動建物造價,『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網站中有置放台灣各縣市的建築物工程造價,不同的構造類別與樓層,其所對應的建築成本均羅列其中。

另外再提供『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公布的『台灣地區住宅類建築造價參考表』,若有購屋需求的朋友,可以作為採購參考。

再以『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建築物工程造價』標準,建築依照高低分成不同的級距加權計價,建築物樓層高度單層樓高4米以上,每增加0.1米,該層加計造價1%;地下層加計則以地下2層樓為標準,每超過1層,該層加計造價30%;建築主體愈高、愈深,造價會愈昂貴。

一般最常見的鋼筋混凝土(RC),造價最低;而鋼骨(SC)較鋼筋混凝土造的成本增加30~35%,價格居中的是鋼骨鋼筋混凝土(SRC),大約多出鋼筋混凝土15%的成本。


各種工法、價位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行銷話術常會誤導消費者材料造價愈高愈安全,其實各種工法、價位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應是由結構安全專業者去評估判斷每棟建築適用的工法,選擇最適當合理又能兼顧工地施工品質的構造工法,才是正確的判斷。


建築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