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我家有土壤液化的危險嗎?


什麼是土壤液化?


大家童年有曾經在沙灘築城堡的經驗嗎?

如果以手用力拍打沙灘,原本乾涸的沙灘會突然浮出海水(然後城堡就垮了,醒醒吧,你沒有童年)

當地下水高度較淺時,鬆散沙質土壤受到震動(地震)突然加載時,就會發生液化。



在地震期間,土壤中會產生水壓,導致土壤結構的鍵結強度急劇下降,當水壓超過土壤圍壓時,土壤的抗壓摩擦力剎那間消失,此時土壤的行為幾乎就像液體一樣(液體狀態的泥漿),土壤上的建築物會發生什麼狀況則可想而知!




土壤液化三要件


土壤液化的發生需要三項要件
  1. 鬆軟的砂層
  2. 高地下水位
  3. 強烈的地震
這三項具備了才可能發生土壤液化

其實土壤液化通常不易造成人命危害,因為土壤液化發生後,房屋因建築物自重沉陷的過程緩慢,居民大多有充裕的時間逃出,所以人命危害也較少。

民國88年12月29後(921大地震之後)法規規定設計的建物,已考慮土壤條件做抗液化設計,此類房屋也會比較不易受土壤液化損壞。




地震來襲,液化潛勢區一定會發生災變嗎?


0206美濃地震引發土壤液化,造成一些房屋傾斜後,民眾十分關注土壤液化致災的問題,因此政府基於保障民眾「知」的權力,以及資料公開的精神,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製作的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圖資訊公開,以澄清民眾對土壤液化的一些疑慮。


大家甚至可在這裡的圖資上,鍵入自己家中地址,就可以得知是否為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第一次覺得自己的納稅錢花得這麼有價值)


土壤液化區可以蓋房子嗎?


建築物在興建前必須進行土壤液化潛勢評估,並納入抗液化設計考量,只要有妥善的基礎設計(以下四種方式是工程中常見的基礎設計工法),土壤液化區是可以蓋房子的。

其實都是錢在作怪,要與天爭地,工法所投入的造價當然多多。


政府並將土壤液化潛勢,依照以下顏色分類分為三種風險區塊,縱使是工程小白也可以簡單區分,這實在是太強啦!




假使我住在中度風險(黃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我該怎麼辦? 


別緊張,先進行簡易自主檢查,建築物若符合下列任一項,表示因土壤液化而發生損壞的可能性極低

  1. 非位於中高土壤液化潛勢區之建築物
  2. 民國88/12/29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後所設計之建物
  3. 建築物具有地下3層以上地下室
  4. 建築物基礎型式採用樁基礎
  5. 建築物基礎為筏式或版基礎,樓高不超過3樓
  6. 建築物基礎座落於非液化地層(如黏土層、卵礫石層、岩盤等)

如果還是不放心,建議與各縣市政府工務局,或是內政部營建署 建築管理組(土壤液化防治專區)聯繫,諮詢服務窗口在這裡(再次覺得自己繳納的稅金,政府花在刀口上)

假使我住在高度風險(紅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我該怎麼辦?


莫急、莫慌、莫害怕 不是每天都會發生地震 ,只要遵循以下作法,都可以迎刃而解

  1. 先比照上述的自主檢查表先初步檢核,只要建築物符合表列任一種狀況,通常不需要太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
  2. 若有疑慮再向地方政府尋求諮詢
  3. 若縣市政府的土壤液化工作站建議需要再進行專業診斷時,再委託專業技師進行診斷。

經過專業技師專業診斷需拆除重建或補強的建築物,可以依都市更新程序申請設計規劃費或補強工程費補助:

  1. 如果需要拆除重建,政府會全額補助給更新團體擬訂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的費用,上限 500 萬元。
  2. 如果需要整建維護補強,擬訂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可以併同耐震能力詳細評估費用,也會全額補助;實施都市更新整建維護工程時,有關耐震補強工程費用,也會給予最高 55%之補助。


土壤液化不用怕,照著專家照樣做

  1. 查詢土壤液化潛勢圖資訊,確認自家所屬區域(還記得土壤液化潛勢圖上面有綠、黃、紅三個顏色嗎?)
  2. 綠色區域屬於低度風險不需要檢查
  3. 黃色區域(中度風險)可先依照簡易自主檢查表作初步自我檢視,只要建築物符合表列任一種狀況,通常不需要太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
  4. 紅色區域(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民眾可利用自主檢查表先初步檢核,並向地方政府查閱建物的原始設計資料尋求土壤液化工作站諮詢,有需要再委託專業技師進行專業診斷。

正確認知土壤液化 

尋求適當解決之法 

土壤液化不害怕


相關網站連結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