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看見黑影就開槍的公平會!




反應原料漲幅,卻被指為衝擊房價主因!


2019/4/25 公平會一則新聞稿表示:南部砂石與預拌混凝土2018年12月價格上漲15%到20%,因涉聯合漲價行為,重罰新台幣6000萬元。

公平會專案報告指出,南部地區約有40餘家預拌混凝土業者、100餘家砂石業者2018年底出現缺貨狀況,從供需面來看,供給上因為地方政府發包流程延宕,而造成砂石短缺。

南部地區砂石價格2019年1月每公噸已調至300元,較2018年12月漲17%,預拌混凝土200元至300元,漲幅也有15%至20%。

公平交易委員會認為,國產實業、台泥、亞東、環球水泥、天誠5家預拌混凝土業者2018年12月價格上漲15%到20%,衝擊營建業與房價。


市場機制 vs 政府干預


公平會報告內容實在弔詭,其查訪南部地區砂石價格與預拌混凝土漲幅,與業者的價格增幅趨近一致,業者純粹反應原料漲幅,卻被劍指為衝擊房價的主因!

公平會為什麼不查砂石是否聯合哄抬漲價,是因為砂石業的拳頭比較大嗎?還是預拌混凝土業者比較奉公守法好欺負?

殺人生意有人幹、賠錢生意沒人做,政府不尊重市場機制,讓業者適時合理反應材料成本,反而積極干預,這樣有道理嗎?

政府雖是人民的代理人,但也是由一群政治人物組成的,你相信政府不是自私的嗎?你相信政府干預經濟的動機嗎?許多的市場干預,是為了交換選票、還是刺激經濟?

Political by Nick Youngson CC BY-SA 3.0 Alpha Stock Images



砂石缺料原因


107年度屏東縣政府疏濬進度落後60%(經濟部水利署107年度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辦理情形速報單

一例一休影響疏濬進度,造成砂石業者運能減少74.4%、成本增加57.7%( 台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108年南部地區砂石供需座談會

政府淘汰老舊車輛,一二期環保車輛禁止駛入,造成運能大減,無法備料

土石標售增額規費景觀稅30元/m3

固定污染源空污費暨排放量申報

混凝土需求驟增(台積電南科18廠工程鐵改局工程華邦電南科高雄園區



看見黑影就開槍


公平會以「五家業者發函表示在同一時間點(2019年1月1日)調漲價格」就認定有聯合行為進行開罰。

然而,公平會是否有審慎評估:

在年初調漲價格是否為業者的慣例?
業者漲幅是否有經濟合理性?
是否業者有其他進行合意的直接證據?

如果都沒有,只能說政府恐怕操之過急,在看見黑影就開槍之情況下,未來業者只能像驚弓之鳥而不敢輕易調漲價格反映成本,在業者生存困難下,影響工程供應層面將無遠弗屆。


2019/05/24 補充資料

疑聯合漲價遭開罰6千萬 混凝土業:受原物料漲價影響 盼公平會再調查


公平會裁罰預拌混凝土廠 業者:盼獲正義